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老人院

1月23日的早晨
2010给了自己的计划,就是多行善。
所以知道朋友主办了这个慈善活动后,就答应一起出席。
无论是出钱还是出力,能搬出自己满满的心意最重要!
我们这次去的主要目的是除了捐款外(派红包),举办个新年节目与老人家们庆祝新年。
早上十点跟随朋友的车去到了位于12哩的老人院。《Rumah Seri Kenangan Kuching》
还没参与者活动之前,老人院在我脑海里里面住的是:
1。一些无依无靠的乐龄人士。
2。有钱人家没时间照顾的老人。
3。自己要求住入,也许有伴在内。
因为之前还有去过孤儿院和救世军这类的场合。
觉得他们有人照顾,环境很舒适,只是缺乏爱。
但参观了这间老人院,让我大大改观,感触良多!
因为里面的设施和我所见到的,比我想象中还差....
我一边拍摄过程,心里很难过...眼泪已经往肚子里吞。

说真的,没有一个老人是自愿/自己要求住在这里的! 
话说养儿防老,这句话已经不再通用了。
 
负责人告诉我们老人院里共住了84+老人,照顾他们的staff只有10位。
我们去到就是午餐时间,当天有赞助商和善心人士赞助的午餐,
我们和另一个社团博爱协会(The Federation of Life Care Society)分配食物给老人家们享用。
不少老北北和老婆婆都很感激地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啊谢谢~”。
可见,在她们眼里,我们的到访就是他们的阳光,他们感到很开心很安慰~
一些老人行动不方便的不能自己步行到礼堂和社团们一起观赏新年的余兴节目只能带在房间里。
一些则是接受医药治疗,他们每个月需要的医药费用很庞大。更需要社会的捐款协助。
能收到红包和食物干粮,他们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
当然,不是每一个都可以展现笑容,在他们的眼中,可以看到无奈,也可感受到他们已经麻木~
也许金钱和日常用品,都比不过生活中的苦涩更苦~
看到这情景,我真的很难过...呆着看好久好久...听负责人说是一对兄妹,他们住在这里有一阵子,

两人相依为命。年老的哥哥疼爱及无微不至的照顾失去双腿的妹妹...血迹斑斑的毛巾,让我们看得很心疼...
还有部分老人是失明的,他们只听着声音,我们告诉他我们的到访并递上食物。他们只能用闻,来分辨出手上

的东西~
一些则被铁门隔离起来...大家看了也很心酸。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是有逃走的前科。一些老人逃走了遇上车祸,

让负责人很困扰,为了他们的安全起见,只好关在房间内。
这位是车祸了失去半个头壳的北北,脚也因为病在身而发炎溃烂。
透过镜头拍摄在铁门内的状况:一些老人多老人因年龄到了无法控制自己的作息,被关起来,

房间内只有张病床和一些干粮,整个房间充满尿味道,满地已经是尿和粪便。
我在想工作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他们多久才清洗一次? 
希望有更多的社团和慈善团体可以去大扫除和帮忙。

经过这次的拜访,我与朋友们决定了下一次拜访,还有更多更多次的拜访。
在古晋的朋友,我们下一次的拜访会是帮老人们剪发和其他的活动。
希望你们也可以参与~
有兴趣当义工可以email我:
et.evlyn@gmail.com

RUMAH SERI KENANGAN KUCHING
Batu 12 Jalan Kuching/Serian
94300 Kuching Samarahan Sarawak
No Telefon: 082-611122
No Fax : 082-619817

如果你有老辈和家人可以一起家中庆祝农历新年,
别忘了好好地孝顺他们老人家和珍惜你们在一起的时光!


  

12 comments:

冒牌周武王ΨomsΨ said...

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感觉好像返老还童似的,恢复了以往孩提时期的可人,脸上充满着令人振奋的傻气。。。。。。

Vincent Cho said...

其实到了老年,很多事都已变得有心无力…希望你们的出现,能给他们带来欢乐甚至重拾自信。

Ivan Liaw said...

下次什么时候去呢?我目前在古晋,6FEB就离开了。

不懂能参加吗?

迷迭香 said...

他们的感动是因为你们的关心...=)

ukgssy said...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謝謝您的提醒。感動!

valyn @ 家乡槟城,想念伦敦 said...

嗯 新年时也应该分些温暖给老人家

80's Cherlyn said...

我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參與~
下次的活動讓我知道一個明確的日期
看我是否能參與~

Puddycat mummy said...

有机会参与这种活动真的很有意义
走入痛苦
才能了解到自己多么幸福。
帮助苦难
为自己种福田。。。

Waja Lancer 2011 said...

Make sure we honor our parents and not sending them to nursing homes.

edmund ng said...

真的好久沒踏進來了。哈哈哈哈....
回去自己的家鄉也有一段時間了,是嗎?哈哈哈....
做善事是好的!加油!

LuckyBoy1420 男孩像我 said...

人出生就是等待死亡。

黑猫 said...

你实在太有爱心了!!!下次再去通知声!!!我也去出份力!!!

ShareThis